Sunday, September 2, 2012

情系昙花


从来没想过当初在某个机缘下,接受了一片昙花叶片,随意把它插在花盆里,演变成今天只能用‘庞然大物’来形容我的昙花植株。
还记得才萌芽的叶片被女儿的白兔吃剩下那么丁点儿,一心以为,唉!就这样就没了,也算了吧。一段日子后,无意间发现就那么一丁点儿的东西竟然长出手臂长的叶片,绿油油的,亭亭玉立于风中摇曳。
      我被那神态深深地吸引住,于是细心地浇水、施肥。很快它就继续长出许多叶片,直到有一天,在叶节间冒出一些小颗粒。慢慢的,这些颗粒演变成花蕾,令我万分惊喜。因为常听人说,昙花很难得开花,有些人种了多年没见花,而我只在几个月后就有‘收成’,不由得我不雀跃万分。
      终于守得第一朵昙花绽放的夜晚,每过一两分钟就跑去露台看看花蕾是否爆开了。看过一些文章讲述昙花会等到没人看到的时刻突然绽放,我不想错过那么难得的一刻,于是坚守住它。也许是第一次种昙花,第一次等待昙花开放,那种心急简直像一个待产的妈妈的家属在产房外,不停地踱步,不停地张望。
从九点开始,花蕾就逐渐的膨胀,花瓣慢慢地脱离,慢慢地张开,并没有所谓的突然就绽放了。十一点时,昙花完整的展在眼前,洁白的花瓣,淡黄的花丝,鲜红的柱头,配着黑暗的背景,那种妖艳唯有亲自目睹,才能体会它与众不同的绚丽。
          慢慢地,从一盆变成两盆,我尽力把叶片伸出栏杆,让它下垂,形成一种独特的‘叶帘’。我以为一些残老的叶片不再开花,于是就把它们修剪,也为了不让它长得太大棵。
          但是很快的,我发现我错了。有一片伸得较远的叶片逃过我的剪刀,也因为是这样才让我发现即使它又残又老,却仍然会开出许多花蕾,不得不让我重新认识昙花的生长有别于其他的花卉。
          另一个惊奇的发现是,我的两盆昙花每一两个月就开一次花,而每年在气候很炎热的时候就会来一场昙花盛会,满满的一盆,每一叶片都长出花蕾,两个星期内就绽放了整百朵的昙花。
          昙花难得一开,对我老说,不再是童话,反而是对亲友们来说,是一种的神奇。于是,我开始为昙花着迷,去年再种了三盆。也许是在凉棚底下,绿油油的叶片竟然长得整两米长有余,向上伸向下垂,简直就是庞然大物也!
          最让我为昙花痴迷的是最近两次的昙花盛会。最新的两盆开满了百余朵,一个星期内每晚于深夜中妖艳的绽放,那股幽香令我如痴如醉。我更是疯狂的为昙花守夜,只为了一睹它的风采,深深地吸入那阵沁肺的幽香,拿着相机把它的娇媚记录成永恒的记忆。
          却没想到,花谢后的两个星期内,我再次地发现所有昙花又开始冒蕾,包括刚开满的两棵植株,而且是比先前更加‘丰收’。这次的昙花盛会,轰动了全家人,也在深夜赔我看花,或错过的就在清晨往我的栏杆四处抬头一望,分享昙花临谢前最后的风采。
          也许许多人会认为我对昙花如痴如醉、万般疯狂,就像昙花对我情有独钟,一个月内给予我两次的惊喜,那真是可遇不可求的际遇啊!
          然而,昙花只有在深夜才绽放,这是许多人都没有机会目睹的一景,短短的几小时内,天亮了就开始凋谢,从令人惊叹的妖艳化为平淡。
          昙花一现,人生的许多人事也已经面目全非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